【雜念】雙活的時事意涵

在圍棋對弈中,有一種狀況叫做雙活,以下舉例。

棋下成這樣,僵持不下

雙方都剩下中間兩口氣
倘若黑想要吃白

白棋將會馬上把黑吃掉

同樣的,白若想要吃黑

也反而會被黑吃掉
以至於中間兩口氣,誰也不敢填入,面對這種僵持不下的狀況,稱作雙活。

這幾年有機會和許多自由派人士交談,幾乎千篇一律的都會提到所謂的人權問題。似乎,對某些人來說,提倡人權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價值觀。

然則,這些人卻常常忘記,這個社會不僅僅只有他們而已,就跟圍棋一樣,棋盤就這麼大,你多一塊,別人就少一塊,這個道理是死的,誰也無法改變。

以至於當僵持不下的時候,就需要妥協與溝通。

好比說:最常聽到的質問:『如果喝酒不用受罰,為何吸毒要?』然後要求你一定要像自由派一樣思考,得出吸毒也不該受罰的結論。

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提問,但也是謬論,一種『別人可以,所以我也一定要可以』的思維,弄到極端就是社會無需規則,無需法律,一切自由即可。

由圍棋雙活相爭的概念來推,就很容易破解這問題。你可以問,我當然也可以反問:『如果吸毒要受罰,喝酒為何不用?』就看你滑坡是往哪裡滑罷了,不是嗎?

所以這社會是聽你的還是聽我的?還是雙方妥協,各占一分,和平收場?

而我所看到的台灣現況,大多都是玉石俱焚,誰也不讓誰,這種從圍棋當中看出的中庸之道,乏人問津。

我要提醒的是,很多人說某某某只是拋出議題,不代表就要這樣做,大家不要抨擊。也對也不對,如果有一個人,一次兩次三次都在出餿主意,雖然最後懸崖勒馬,但這人總不會受歡迎,會成為大家的黑名單:

原因同理:『先出手的那位,反而會被吃掉。』

共勉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