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雜念】機會教育

這次有幸持續參加新竹風城盃的幼稚園組裁判,由於很多小朋友是第一次參加比賽,一如以往的還是有一些爭議。

圍棋不同於其他競技,加油的過程當中,會影響選手的公平性;倘若今天是打籃球或棒球,再怎麼吆喝動員,比賽勝負不致被影響,所以甚至為了增加趣味性,還會鼓勵觀眾大聲為自己喜愛的隊伍加油出聲。




所以如果是圍棋比賽遇到這樣的情況,在會場外下指導棋,裁判是會制止的;也當然,我制止了幾位家長。

一場比賽大約三十幾人,而正常狀況下裁判和助理裁判只有一至兩人。初學的小朋友,狀況很多,裁判都必須要一一處理,可以說是絕對會有漏看的情況,這時候,我們就必須教育孩子:

『比賽過程中有爭議,一定要:1. 暫停比賽。2. 舉手請裁判處理。』

接著有位家長反應:『小朋友抓住對方的手,不讓對手下在某些位置;而裁判完全沒看到,非常扯。』




裁判有看到的情況,如果不制止,就是失職,這點無誤。但如果裁判沒看到,我的原則是選手就必須『自行』舉手反應;雖然說場外反應也沒有確切的明文規定不行,但礙於會場秩序,裁判有斟酌權利,我的立場:

『裁判盡量讓比賽公平,但參加初學比賽,有很大一部分是基於教育的立場,所以我也鼓勵小選手訓練自己舉手。家長過多的干預,不但讓小朋友不知如何處理,也影響會場秩序。』

所以,至此,理論上沒問題了:
*裁判努力去找出犯規並制止
*場外盡量不影響會場秩序
*有問題舉手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圍棋比賽裁判,不容易找;雖說每幾年就有一次裁判講習,但比賽眾多,合格的裁判更是難尋。以至於,當新竹有比賽的同時,老師們自然義無反顧的協助。

『也因為這樣,難免會有一種情況,就是判到自己的學生。』

我有一位學生,生性羞澀,以下稱作”妹妹“。學圍棋是她的樂趣;妹妹這次進步不少,我估計應該有前幾名的機會。在第三場比賽的時候,對手提取她的活棋,她傻住了,從沒看過這樣的狀況,只得坐在那裡令其提取。

我看到了,立刻制止,並說明:『如果又發生,請一定要舉手報告老師。』接著繼續去處理別桌的狀況。

但畢竟是自己學生,難免會再瞄一下,不瞄則已,越瞄越難受:
『那位被制止的孩子,仍然一直、一直的提取妹妹的活棋!』

這時就兩難了,因為現場有太多的狀況要處理:打劫立刻提回、死子未提、置入禁著點、協助猜子、算地等等,根本處理不完。如果我持續『過於專注』的制止,難免會落人口實,於是乎,雖然很難過,但還是繼續處理別桌的爭議,期待助理裁判趕快看到或是--------

『妹妹趕快舉手報告老師!』

但妹妹始終沒有。

妹妹輸了一子,必須接受這事實,對妹妹而言,我失職了;為了兼顧全體教室的公平,當周遭很多相同等級的爭議,我必須一視同仁。而獲勝的那位小朋友,剛剛好就是那位剛才在窗外下指導棋的家長的孩子,媽媽很高興的和朋友說:

『還好有贏兩盤,不然真不知怎麼辦。』

苦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妹妹三勝,和妹妹的家長討論後並道歉,家長難過但也接受;畢竟現在保護,未來還是會碰到,學圍棋是一場持久戰。

檢討解決方法:
*利益迴避:盡量不要裁判兼教練。
*教育功德:請各老師將規則傳授清楚再來比賽。
*家長觀念:成績不是圍棋的全部,犯規獲勝更不可沾沾自喜,失去本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