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規則】比目法與數子法的差異

這個問題,很多老師、高段棋士甚至專業棋手的回答都是「一樣的」、或是「絕大多數的棋局都是一樣的」。我尊重各人因著立場與溝通方式的不同而有著不一樣的見解;但事實上,這兩種方式不論是在棋局的結果以及對弈中的考慮,都有著不一樣的思維。
以下就兩者有差異的部分做一個說明:

一、就計算方式上,兩者的差異:

【黑棋收後】
我們用九路棋盤來看,比較簡單。
這是一盤下完的棋,我們來計算一下勝負。



如圖,按照比目法規則。黑棋31目;白棋30目。
不考慮貼目的話,黑勝。



用數子法算也很容易,把子也加進去算就好,黑白各10子,所以:
黑棋有41子、白棋當然只有40子(棋盤共有81個空點),黑勝,沒有問題。



問題在於如果棋局最後是這樣。



黑1下了最後一手,開始計算勝負。
用比目法計算,黑30目、白也是30目,和局。



但是用數子法就不同了,黑多了一子。
黑41子,白當然只有40子,和局變成了黑勝。

簡單講,就是用數子法,有可能下完後有人(黑棋)多一顆,所以照道理,應該這顆是一人一半,但是自古以來,數子法就沒有這樣規定過,所以算是黑棋賺到。歷史上很多高手就利用這樣的優勢險勝對手。



【有內氣雙活】
比目法的規定中,有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雙活都不算目。他的道理也很簡單,就是當一盤棋雙方決議下完了,沒有下的地方就是一人一半。(這邊暫時不考慮兩眼活棋扣眼位的狀況,那是歷史共業了。)

這是雙活。



數子法的話這兩個都算黑子跟白子,中間則是一人一半;比目法則不同,是通通不算。



也就是說像這樣的情況,白棋圍到的地也是通通不算。




舉個誇張一點的例子,白棋看起來目那麼多,但是通通不算,這盤棋黑棋贏右下角2目。
數子法的話,當然是照算,黑36子敗。




二、就對局思維上,兩者的差異:

【攪局】
對方虛手後,比目法計算會比較不敢丟進去攪局。

這盤棋目前黑棋虛手,雙方都沒有提子。



白棋在考慮要不要下在1的位置,比目法如果下了對方還是虛手,那麼白1是要填回白地的。數子法則不用;拼命下,不管對方虛手再多,都不影響目前的勝負。這在高手看來應該是不屑的,因為是死是活,是贏是輸一目了然,怎還會有考慮要不要下的問題?

在這邊說明一下,我老婆是幼教圍棋老師。就她的經驗,初學的小朋友根本不會思考到如此細微,(關於這點我十分贊同,因為連段位的小朋友我都認為他們並沒有思考這問題。)能吃就吃,吃到不能再下才勉為其難地虛手。當然我們要教育小朋友何時該虛手,這點沒有疑問。但是如果沒虛手也沒有犯規,也就沒有理由禁止往對方或自己的空裡下棋。

不是每位棋手都是高手。尤其是小朋友,下著下著把對方吃掉都有可能,數子法在這邊就比較傾向鼓勵攪局。且現在的比賽讀秒越來越緊湊;就算是高段棋手,誰能保證點空完全無誤?如果多試一下又不影響勝負,為何不試呢?

相反的,就黑棋的立場,當白1下進來的同時,比目法是要考慮要不要補棋的。因為不補棋的話賺一目(白1要回填白地)但是不補棋白棋真的不會活嗎?是黑方要考慮的。而數子法就拼命補、拼命殺吧。感覺起來比目法在這部分的角力蠻有趣,數子法就抹殺了這樣的趣味(或說是惡趣味,呵呵。)。

另外,網路對弈甲方虛手時,乙方不相信系統的自動判決(曾經吃過虧,系統把死子當活棋)。所以填入自己的空提吃以正視聽,在比目法計算上就會跟數子法有很大的差異。

三、就裁判爭議上,兩者的差異:

*提證死活
這盤棋下完了,很明顯白勝,右下角黑棋死了。



黑棋不認為這死,還認為自己圍到地,還吃了一顆白棋。



如果比目法還要求白棋去提吃證明死活,自己填自己的地,那麼不是虧大了嗎?數子法就沒有這個問題,就讓白棋去吃吧!不影響勝負。

有次當裁判,就有遇過刀五點中間的爭議。甲說:我們老師說刀五點中間是死棋,你死了。乙當然不服氣,要求裁判處理。比賽是數子法,當然好處理,實戰解決;請甲試著吃掉對方證明清白。未料甲居然送了一個閃電四給對方提吃,乙還蠻聰明(還是運氣好)之後的手順居然補對了,那麼乙就活了。事後甲當然哭了,這也很尷尬。時間有限,只好請他回去問老師刀五點中間之後該怎麼吃掉對方。

這很難做,有人認為我偏袒乙。但說實在,如果直接判刀五點中間死棋,就教育的立場似乎也不太對。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」是目前圍棋教育的通病。而比目法就是將這樣的情況用規則書取代,抹煞了學習者追根究底的權利。

另外還有的爭議像:盤角曲四、不提三目等等比目法的爭議,日後再追加,今天先寫到這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maomaogogo.blogspot.tw/2015/05/weiqi-rules-difference-between-area-and.html
    English Translate here.

    回覆刪除